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1.14

“优质地理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首次研讨会在盐池召开

  1,于小晗2,孙永武3,李  4,张明鑫5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 100101

2. 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银川 7500013.宁夏盐池县农业农村局,盐池 751500

4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盐池 7511005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银川 750021

 

2021113-14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盐池县委的支持协调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和领导分别在盐池县、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和盐池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示范户花马池镇皖记沟召开了优质地理产品(三地产品:地理标志、地理特色、地理传统)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一次研讨会。会议就“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纳入到“优质地理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

盐池县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大陆性温带干草原季风气候区。盐池县总面积8,522.2 km2,可利用草原700余万亩。全县总人口17.3万人。 滩羊是宁夏肉、皮两用的优良地方绵羊品种,饲养历史超过两千多年。2016年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习近平主席视察宁夏时做出“宁夏滩羊肉品质好,滩羊有滩羊的特点,要把这个品种保护好”的指示。

盐池滩羊具有典型的生态地理分布特性,分布在具有特殊光、热、水条件的干旱半干旱及荒漠化草原区。盐池县草场有干草原草场、荒漠草场、沙生植被草场、盐生植被草场4种草原类型,生长着甘草、苦豆子等175种优质牧草,其中,中药材有110余种。境内土壤以淡灰钙土、灰钙土为主,有机质含量少,水土中碳酸盐、硫酸盐、硫化物较多,硫、磷、钙等矿物质含量丰富。2000年,盐池县被农业部列入滩羊种质资源核心保护区和核心产区,成为全国唯一的滩羊保护区。

参会专家与领导一致认为,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盐池滩羊”在宁夏盐池具有独特的生态地理环境和产品传承地理条件。大家就多方合作和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合作方表示将通力协作完成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地理数据标识、地理知识标识、地理区域标识和地理样品标识的工作,本项合作产生的成果全部数据和知识信息均不涉及商业机密、个人隐私信息,均符合国家安全、科学伦理要求并可在全社会开放共享。